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開枝散葉話祖先

今年油桐花盛開的早,剛好和祖先超渡法會同時,增添不少莊嚴與溫馨。
其實,今年天氣熱得早,很多花都提早盛開。但天氣熱只是花提早開的原因之一。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今年雨水少。」
雨水少,讓植物感到生存受到威脅。因此,它們盡可能的開花,以便延續生命。所以今年不只是油桐花提早盛開,很多花也一樣。

無論是人或其他生物,總是想辦法延續生命。尤其當生存環境受到威脅,生物更是想盡辦法讓生命藉由另一個方式存在,即使犧牲自己也無所謂!

台灣是個移民的社會,當初過海來台者(無論是來自東南亞,或海峽對岸等地。),總希望在此開花散葉。他們蓽路藍縷,與大環境爭鬥的同時,最關心的是要在台灣這個地方開枝散葉。

植物如此,動物、人類也如此。


於此,我們能不感念祖先的恩德,甚至是我們不認識的先人,為這快土地所做的貢獻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