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懺悔寬恕,打開冤結

    在我們舉辦祖先超渡法會,為參加者整理家族譜時,經常發現祖先問題很多是來自恩怨情仇。可能是祖先得罪別人,也可能是別人得罪祖先,或自己家族爭端。

    無論誰是誰非,都因為放不下,使亡者無法解脫,也對陽世子孫做出不好的影響。

    這些冤結,如果是祖先做錯了,那麼不僅要勸請祖先懺悔,身為其子孫也應該承擔起家業,共同祈求冤親債主原諒。同時也需要藉由仙佛慈悲,以誦經禮懺,達到「解冤釋結」的目的。


    而如果是別人對不起祖先,或祖先之間的糾葛,同樣也需要我們勸請祖先放下、寬恕、和解。因為,唯有真正放下,才能各歸本位,也才不會繼續投射不好的意念給後代子孫。

     如果這些業結無法妥善處理,又會如何呢?

    當祖先一直受困於業結時,除了本身無法解脫,以及投射不好的磁場,干擾子孫之外,祖先及子孫,很可能都會因此受「刑具」之苦。

    一般人想到刑具,可能就是身處牢籠、或手鐐腳銬。其實,這是我們藉著人世間有形的物質來比喻,更確切的說:「是無形的煎熬!」

    如同我們做事常覺得缚手缚腳,有志難伸,這就是「手鐐腳銬」。

    又或者,我們常覺得被困在憂鬱焦慮的情緒出不來,如同身陷牢籠。

     因此,「超渡祖先」,對於祖先恩怨情仇的解冤釋結非常重要。唯有「解冤釋結」,才能放下,才能求取原諒,也才能真正赦除刑具的繫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