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圓滿的『祖先超渡法會』

    玄門真宗『祖先超渡法會』有個與眾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我們在渡祖先之前,會先叩杯請示祖先需要甚麼?」

    例如,我們會問:是否需要衣服、鞋子、金紙元寶等,數量需要多少?或者是需要解冤釋結、捨棄刑具、蓮花等。

    為什麼要如此慎重呢?因為超渡祖先第一步就是要滿足祖先的需求,唯有需求滿足了,才可能真正放下。好比說,一個肚子很餓的過胖者,你一直告訴他要減肥,不要再吃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聽得進去嗎?反之,如果這時我們先給他適量的食物,等他不餓了,再告訴他超重的壞處,要做好節食計畫,這時他是不是就比較聽得進去呢?

   

    因此,本教脈『祖先超渡法會』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超渡」:主要在滿足祖先的需求,需求滿足了,放下也才比較能做到。

    第二階段「超拔」:有拔苦的意思。主要在拔除祖先的痛苦。藉由恩主慈悲,以及各項法事,例如斷重婚、白布換紅綾等,讓祖先放下執著罣礙,化解恩怨情仇,跟隨恩主往生圓融國度,或前往下個進程。

第三階段「超薦」:有拔薦、引薦的意思。當祖先需求滿足了,也能放下了。這時藉由恩主慈悲、聽經聞法等,或證登果位、往生圓融國度等各歸本位。

    因此,圓滿的『祖先超渡法會』是不能簡省輕忽,而是要慎重踏實,才能圓滿圓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