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家庭收支統計表

維持家庭正常運作的重要方法

在「幸福家庭」系列故事『拒當卡債族』一文中曾提到:大明夫妻雖有豐厚薪水,卻因為追逐流行、享受物質生活,終至入不敷出,積欠銀行二百多萬卡債,成了痛苦的『卡債族』。
好在大明夫妻能夠勇敢面對,並與讀國中的孩子一起商討解決辦法。全家人也因此達成共識,決定「量入為出」,杜絕奢侈生活,以便早日擺脫卡債族。
大明一家人能夠凝聚共識,以「量入為出」為家庭宣言,確實值得讚許。
但,如果他們平常就有建立「家庭收支統計表」的習慣,相信也不會讓卡債累積到難以負荷的情況,才不得不處理。

***

家庭收支統計表的運用

「家庭收支統計表」除了載明收入之外,更要詳細列出家中開銷,包括:水電瓦斯、房貸、零用錢等,每一筆都要照實記錄。如此,才能正確呈現家裡的收支情形。
除此之外,也要公開透明,讓家中所有成員共同參與,了解家中財務用度。

因此,建立家庭收支統計表,不但能有效規劃家庭財務,也能因為全家人一起參與,達到溝通諒解、互相體恤的目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