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錢與親子教育

藉由錢財的使用方式,教育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很多家有青少年的孩子,常會遇到孩子說:我要買「什麼、什麼」,因為同學都有、、、
而這個「什麼、什麼」以目前流行的,不外乎手機、iPhone等。

    但是,如果仔細想一想:小孩真的須要手機嗎?
另一方面,已經有這些3C產品的小孩,又會隨著新型產品上市而要求替換。但,有必要嗎?

雖然答案很清楚,但很多家長卻因為經不起孩子再三懇求,或是為了獎勵等原因,而答應孩子。
只不過,在家長答應孩子背後,通常都是自己省吃儉用,或刷卡購買。而孩子也常常不了解家長的辛苦與壓力,認為「只要吵,就有糖吃」!

這種情形很普遍,我們能怪孩子不懂事嗎?

    如果仔細檢討,家長是否曾試著讓小孩體會賺錢的辛苦?是否讓孩子了解〜家中財務與用度情形?

其實,大部份的孩子,只要知道家中經濟開銷之後,都會懂得衡量:「家裡是否負擔的起?」

因此,公開家庭收支,不僅是家長的責任,也是家長藉機灌輸孩子正確使用金錢方式,與建立正確價值觀的好機會。

***

公開「家庭收支統計表」,有助於促進家人相互體恤,進而承擔自己應盡的本份。

「家庭收支統計表」不僅要公開,且要合理的規劃財務使用方式,更要家中成員共同參與,才能推行成功。

    而成功的「家庭收支統計表」,不但能使家庭財務更健全,也能讓家人互相體恤,並懂得承擔自己應盡的本份及責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