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你讓3C綁架了嗎

隨著電子產品進步,加上網路、臉書、line、線上遊戲等發展。不只是小孩、青少年,甚至大人都會沉迷3C

小華下課回到家,總是立刻進自己房間。直到晚餐,才出來和父母一起吃飯。飯後,小華又馬上回房。
父母並不覺得奇怪,畢竟高三了,要考大學,課業繁重。除此之外,小華的父母也沒什麼心思放在小華身上。小華父親一有空就是滑手機,母親則是看電視。
他們家看起來日子過的平順,直到某天收到小華學校寄來的曠課通知單、、、
原來,小華已經多天沒去上學。面對考大學的壓力,小華選擇逃避。早上出門並不是去學校,而是去網咖;下課回家進房間,不是讀書而是上網。
面對小華沉迷上網,他的父母很自責,因為他們做了最不好的示範。

3C進步,雖然帶來便利,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變的更遠。
像小華家這樣的例子並不少,很多住同一屋簷下的家人,即使坐在客廳,也都各自滑手機、看電視。

你或你的家庭是否也讓3C綁架了?

想想看,我們要如何運用3C,而不是被3C控制?

***

良好的家庭規範,可以幫助解決問題

沉迷3C,不僅影響功課,使工作無法專心,也常會造成人際退縮、危害建健康,嚴重者還會產生上癮症。

因此,如果有類似小華家的狀況,最好能夠召集全家人共同討論3C的使用規範。讓家人在享受科技之餘,而不受其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