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什麼樣的「香」才是好「香」!?

傳統好香與現代製香的差別:

一般人不論是到廟裡上香、佛前供香,或是家中敬拜神明、祭祀祖先都會上香,「香」可以說是跟我們最息息相關的祭祀用品。而隨著現代人生活品味的提昇,「香」的用途已不僅是用於宗教祭祀中,而是更廣泛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上,包括:靜坐冥想、泡茶品茗、書畫藝文活動、營造具有禪風的環境、芳香療法、顯示個人獨特的生活品味……等等。由於「香」的用途愈來愈廣泛,和我們愈來愈密切,所以「香」的品質、種類、用途、功效也更被一般人所重視,尤其攸關者你我的健康。

因此什麼樣的「香」才是好「香」,他的製法和一般的「香」有何差別?

在「香」的行家中有一句話:「外行人聞香味,內行人聞氣味。」也就是說外行人買「香」都是選自己喜愛的香味,但內行人卻是除了聞它的氣味是什麼樣的香外,尚須考慮是否持久耐聞?是否幽遠?是否刺鼻?是否添加人工香料……等。因為你可能不知道,如果點了不好的「香」雖然乍聞之下很香,但久了卻可能造成噁心、頭暈、嘔吐等症狀,甚至如果長期使用還會造成結膜炎、胸悶等現象。

以下我們就來比較現代速成的製「香」法與遵古法製的差別在什麼地方?以及它又會怎樣影響「香」的品質。

一、 材料炮製方式不同
以藥材類「香」為例,遵古法製的藥材類「香」其藥材需經炮製,炮製方式或以火炒或以酒炮,是藥材種類而定,如此製成的「香」才能發揮效用(就好比薑末炒以前屬「冷」,但用火炒過以後就屬「熱」,功效大不相同。)但現在製「香」者通常都只將藥材磨成粉混合後即用來製「香」,而沒有依藥材的屬性炮製,如此一來不僅造成藥效無法發揮,甚至變成「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完全不同的效果,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二、 是否添加碳酸鈣(俗稱石粉)、工業助燃劑等化學品
遵古法製的「香」燃燒後的香灰是灰色的,但現代人為了讓香灰好看都會添加碳酸鈣,使香灰變成白色。可是你知道嗎?加了碳酸鈣的「香」經燃燒後會產生懸浮粒子,當人體吸太多後會把肺泡塞住,影響肺部健康。此外若遵古法製其剛燃完掉下的香灰是不燙手的,而以現代法製則很燙手,原因在於遵古法製的「香腳」須按一定製程泡水(詳見下一點),而現代法製的「香腳」則使用工業助燃劑增加燃點,因此香灰會燙手。所以香灰燙不燙手也是判斷「香」的好壞的重要依據之一。

三、「香腳」的處理方式
遵古法製的「香腳」其製程須經泡水、泡的水要每天換,而且要視水的溫度來決定浸泡天數(一般夏天須泡10天,冬天須泡15天),非常耗時。不僅如此,大概每泡50斤的「香腳」就會損耗3斤,這都會增加成本。那麼「香腳」為什麼要用水浸泡呢?因為「香腳」是竹製的,以水泡後不僅可去除竹味,也可防蛀,甚至增加燃點。而現代人為了講求速度、節省成本都會以添加化學香料來解決竹子的味道,及以添加工業助燃劑來增加燃點,當然這些化學品對身體都是不好的。

四、「黏粉」使用多寡
製「香」的材料中除了香粉還要有「黏粉」,如此香粉會黏在「香腳」上。一般傳統手工製「香」,「黏粉」的使用比例大概占材料的1/4,但如果用現代機器製造則「黏粉」使用比例則提高為1/3,甚至更多。由於「黏粉」遇到空氣中的水氣會產生酸味,所以「黏粉」愈多味道愈差,當然相對使用的香粉也愈少,品質當然愈不好。很多外行不了解,買「香」都喜歡買外表光滑不掉粉的,其實那是因為「黏粉」用的多,現在你應該知道真正的好香是會掉粉的,因為它「黏粉」用得少。

五、「香」的烘乾方式
製「香」的最後一手續是把「香」烘乾,遵古法製的烘乾方式是以太陽晒乾,如此仍能保持香味。而現代製法則是將「香」放在乾燥爐中以急速乾燥的方式烘乾,由於乾燥爐屬於密閉空間,會把香氣、水氣混合,造成香味蒸發,影響品質。

由於「香」早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因此不論是從虔心敬拜的角度或是身體健康的角度,我們都應該慎選好「香」。因此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香」,如何藉「香」提升自己的能量、增加身體健康、改善生活品質…..等,已是身為現代知識分子的修行者或是重視健康的你我不得不注意的大事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