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Q&A】普渡的時間與一般拜拜有何不同,另外,在農曆七月份的普度總共有幾次,流程、順序與方式與一般拜拜有差異嗎?需要注意甚麼呢?


提問:普渡的時間與一般拜拜有何不同,另外,在農曆七月份的普度總共有幾次,流程、順序與方式與一般拜拜有差異嗎?需要注意甚麼呢?

關聖帝君訓示:普渡有一些事項與一般拜拜不同,以下說明。


農曆七月份這段期間的祭拜(我們稱為普渡),除了博愛施與他人的祖先之外,其實不同的日子是有著不同的意義的,但是由於現代人鮮少知悉其中意涵,加上生活忙碌,因此逐漸演變成大多選擇於七月初一、十五和月底進行祭拜儀式,又或是在一整個月中任選一天進行拜拜「普渡」(另稱拜好兄弟)。

通常普渡的時間會選在午後時分(約莫14:00~19:00之間),可以採用簡便敬拜方式也可依民俗傳統,準備整套完整供品(包括食物、酒、盥洗用品……)。

至於普渡的地點則是在門口或者戶外,朝外擺放供品,切記不要在室內(相傳這樣是避免讓好兄弟進家門)。
普渡時的順序如下:
    一、首先要向內先祭拜神明後再向外祭拜(請家神做主的意思)。
    二、祭拜家的神明(假使沒有家神可以省略此一步驟)
        準備供品:鮮花、水果、糖果餅乾等。
        點香:與會的主事者三炷香,其他每人各一柱香。
        念祝禱詞:弟子/信女恭請○○○家神做主,今天良時吉辰,服膺民俗節日◎◎◎,敬備豐盛的供品以博愛施與供養別姓往生祖靈若沒子孫供養的「遊魂」、「孤魂」(或稱好兄弟)。祈願家神○○○作主,廣施法雨,供養圓滿。
    三、祝禱詞唸完後將香插進神明香爐中行完禮後就可以向外拜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