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Q&A】農曆七月份需要祭祀祖先嗎?與一般平常的祭祀有何不同呢?


提問:農曆七月份需要祭祀祖先嗎?與一般平常的祭祀有何不同呢?

關聖帝君訓示:需要,而且是比平常更需要祭拜,且祭祀貢品還要更豐盛一點。

七月份是更需要祭拜祖先的時節,雖然與一般的祭拜沒有甚麼不同,但其實反而還要豐盛一點。

我們通常將七月份稱為「孝月」或「大孝月」,這是因為七月份適宜廣為祭拜「別人家但沒有子孫祭拜的祖先」,換句話說,也就是在供養「陰間的遊民」,一般來說,我們熟知的遊民大多是無家可歸且三餐不濟的,而供養「陰間的遊民」,就是我們都知悉的「遊魂」、「孤魂」......。

固有文化傳承裡,教導我們必須「愛吾愛以及人之愛」,勸導我們要懂得緬懷孝思,飲水思源,除了要孝順現存的父母之外,更要懂得孝思緬懷已不在身邊的往生的父母,甚至慎終追遠的緬懷先祖、先輩等親人祖靈,至於他人的往生祖靈若沒子孫供養的「遊魂」、「孤魂」,則要在農曆七月份一整個月之間,廣為祭拜及供養,我們稱之為「普施」或「普供」,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普渡」或有另稱「拜門口」、「拜好兄弟」等。

以博愛施予的七月份「拜拜」、「普施」或「普渡」、「普供」、「拜門口」等等,均是可以從七月一日的「開鬼門關」開始,一般較普遍的普渡或祭祀時間為七月一日、七月七日、七月十五日、七月二十九日。這段期間的祭拜除博愛施與他人祖先外(另稱拜好兄弟),當然也更是需要準備豐盛的供品祭拜自己的祖先,甚至用更隆重的儀軌祭拜才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