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Q&A】普渡時是否有禁止祭拜的水果或供品,分別是甚麼呢?另外,聽說普度的東西吃了對氣場與身體不好,那還需要祭拜的很豐盛嗎?


提問:普渡時是否有禁止祭拜的水果或供品,分別是甚麼呢?另外,聽說普度的東西吃了對氣場與身體不好,那還需要祭拜的很豐盛嗎?

關聖帝君訓示:
首先說明七月份的普施乃以博愛施予為基本精神,既然是博愛施予就必須真誠供養,不能自己先發出貶低要供養的對象,就像你如果親朋戚友要請你吃飯,去到現場卻發現你是被排在門外或是吃的東西是明顯被貶低的,你會怎樣想呢?
所以不能還沒拜就起了分別心或分高低貴賤的心,尤其祖靈屬無形,祂們的溝通與理解,完全以心靈相應,所以你只要起心動念,他就會知道一切,是無所遁形的。

至於敬拜的供品的禁忌,泰半來自於民間習俗或是以訛傳訛,不見得完全正確,其實真正的供養是以真心誠意最重要《台語有句俗諺:誠意吃水甜》就是只要真心誠意,即使只是喝白開水也是很歡喜開心,所以對於民間流傳的禁忌:

一、 水果部分的禁忌:像是不能拜鳳梨,可能會招好兄弟來,香蕉、李子和梨(台語諧音:招你來),番茄、芭樂、釋迦也不行,因為番茄在閩南語中有發臭之意;芭樂等有籽的水果則被視為不潔;釋迦則因外形似佛陀的頭,而不適合祭拜,荔枝、龍眼、葡萄等「成串」的水果也不宜,因為有象徵好兄弟成群結隊到來的意思……等等。

二、 其他貢品也有禁忌的流傳:
1. 三牲:要全雞、全魚(包含尾巴)
2. 茶或酒的單數杯要求:三、五、七、九或十一杯
3. 不能拜某種鮮花,例如不能拜表示愛情的玫瑰花
4. 拜過的物品,例如臉盆、毛巾…不能再用

其實真的只是民間習俗的流傳,而且會因各地區的習俗不同而做不同的解釋,甚至有這個地區是不可以,隔壁地區卻是可以的。

至於時運較低的人不能吃拜過的貢品問題,這也是民間習俗的流傳,而且會因各地區的習俗不同而做不同的解釋,甚至有這個地區是不可以,隔壁地區卻是鼓勵可以吃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