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遺傳與家業

我們經常告訴參加祖先超渡者:「要申請從日據時代以來的戶口謄本」。因為從謄本上的記錄,可以知道祖先的故事或問題,尤其當我們建立「世系表」之後,對於這個家族的來龍去脈,常有深入的發現。

什麼是世系表(照片1)呢?

在「幸福家庭」(照片2)有詳細介紹。簡單來說就是用圖表的方式,整理出祖先、家人間的關係。(世系表是家庭經營的第一步,同時也是超渡祖先的重要依據。)

曾經有個案例:有一家人爺爺、父親都死於酗酒。現在兒子也酗酒,才40幾歲就有肝病,令然人驚訝的是兒子的小孩才20出頭,也喜歡喝酒。
當然,這和家庭教育有關。但從另一方面講,美國已經把上癮症列入精神疾病,同時他們也認為這和基因有關。不論是家庭教育,或是遺傳基因,都包括我們在談的家業裡面。
接續上述的例子,當我們整理這家人的戶口謄本時,竟然發現他們的祖先就有2人吸食鴉片(照片3)

我們來自祖先,祖先是我們的源頭。祖先雖然已經往生,但他們對子孫的影響卻不會因此消失,至少留在我們體內的基因並未消失。這就是我們說渡祖先可以冥陽兩利的原因,也是我們經常強調:藉由自己修行、勤做功德,可以迴向給祖先的原因。






註:照片3中間「阿」字就是指吸食鴉片;左邊「纏」代表纏足;右邊「福」代表種族。有關種族已在「你來自哪裡」一文討論,歡迎參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