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玄門真宗】幸福家庭 - 你來自哪裡

祖先超拔之前,我們常會要求參加者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戶口謄本,而且要從日據時代開始。因為,台灣戶口的建立是在日據時期,而且資料詳細(照片1,參加祖先超渡者,我們都會為其建立整本資料)。此外,我們也希望參加者盡可能提供家族譜或家族故事。為什麼要這麼慎重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釐清自己的血源。說的淺顯一點,就是要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來自哪裡?祖先來自哪裡?

你知道自己是哪裡人嗎?台灣人、客家人、原住民、外省人、外籍配偶、、、等,但這樣分正確嗎?有意義嗎?

以前有位同事告訴我:小時候他都不敢讓同學知道自己是客家人,因為怕被歧視。這個現象一直到政府重視客家文化,以及很多傑出人士勇敢說出自己是客家人,才改變。
不過,很多人因為辦理祖先超渡,接受我們建議,回去翻閱從未見過的族譜,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祖先是客家人。

此外,日據時代的戶口謄本,其中有個欄位「種族」,上面也會記載這個人的血統。例如:「福」就是來自福建,而寫著「番」的就是原住民了。後來,國民政府把「番」給塗掉(所以如果被塗掉者就是原住民了)(照片2,中間字,其右邊欄位就是種族)
現在,有很多外籍配偶,他們可能來自越南、馬來西亞等,似乎又面臨著族群認同的問題。可是如果你了解原住民文化,將會發現:他們的語言有很多和東南亞的原住民一樣,或出自同一語系。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地方,你的祖先來自何處,可能連自己都想不到。尤其若有收養或過房的情形,那麼將更為複雜。(照片3,螟蛉子就是收養的意思)

因此〜
釐清祖源,可以幫助我們學會尊重各個族群。
釐清祖源,可以幫助祖先超渡,幫助自己改善家業,解決家庭等問題。


註:日據時代的戶口謄本年代久遠,所以字跡模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