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送神,請神明幫我們說好話?

每年農曆1224日是送神的日子。相傳灶神會在這個日子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這一年來:這家人做的事。為免灶神報告我們做的壞事,民間總會在這一天準備供品祭拜,希望灶神多說我們的好話。尤其供品當中,一定要有糖果,代表著灶神說話可以甜一點。
演變至今,這一天就變成送神的日子(因為現在大概很少人家裡有灶了)

但你是否想過:「難道只要準備供品祭拜,神明就會幫我們說好話?或者,要神明幫我們說好話是可能的?」
送神,是傳統習俗,但也有他的道理。

就拿供品來說吧!
1、糖果:希望神明說好話。反觀自己,不也應該常說好話嗎?
2、紅色湯圓:象徵圓滿。藉此,也應該檢討自己處世是否圓融和氣?
3、鮮花水果:除了表示圓滿吉祥之外,也有播種植福的意涵。
4、金紙(適量):代表供養。同時也告訴自己,對於金錢要有正確的觀念。


我們都是凡人,難免犯錯。因此,送神時,自己也要懺悔反省。如此才能藉由「送神」,達到祈求神明為我們說好話的目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