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幸福有多遠?

在這個改變迅速的時代,「幸福」似乎離我們很遠?
因為「幸福」離我們太遠,所以我們不敢奢望自己能擁有真正的幸福。於是,只好讓「小確幸」成為我們的目標。

「幸福」真的那麼難嗎?
是啊!大家不都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我們可能都認識或知道:有些表面看起來幸福的家庭,背後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痛苦。

前陣子遇到小時候的鄰居林伯母。
林伯母家裡很有錢,是左鄰右舍羨慕的對象。由於我常和他的小孩玩,所以和林伯母也很熟。

時空遷移,我和林伯母將近二十年未曾見面。因此,再度相遇我們都很高興,話也就愈說愈多。

林伯母嘆道:「大家都說我好命,其實那是表面,誰知道我心裡的苦?」

原來,林伯母的長子經濟寬裕,開了好幾家店;次子則是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因此,林伯母想多分一些財產給次子,但長子卻不肯,認為應該平分。
為此,林伯母十分煩惱,不知如何是好?分家產的事也就懸著,成為一顆未引爆的炸彈。只要稍微觸及這個話題,就會影響整個家庭氣氛。

我知道林伯母的難言之隱。

當年他先生和兄弟分家產的時候,公公也想把財產多分一點給工作不順的小叔。但林伯母大力反對,堅持平分財產。由於林伯母的堅持,為了和諧,公公只好以公平的方式處理財產,但也造成先生和兄弟之間的嫌隙。

俗話說:「地球是圓的,說的話、做的事,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想不到當年林伯母堅持的「公平」,竟然在自己家中重演。
如今,林伯母方能體會:「天下父母心,手心手背都是肉的道理」。但他卻因為自己當年的不良示範,而失去了說服長子的立場。

家庭是人的根源,好、壞都會影響成員。尤其是小孩,父母不僅要做好榜樣,更要建立好的規範,讓孩子從小就有正確的觀念。

***

家庭規範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幸福的家庭,但大部份的人卻覺得家庭幸福並不容易!
要使家庭幸福的方法很多,對於不同家庭通常須要不同方法。不過有些方法,則是營造家庭幸福的「基本功」。

例如:「家庭規範」。


好的家庭規範須要父母以身作則,更要讓孩子了解其中道理,與這麼做對家庭有什麼幫助。而唯有全家人都認同也願意配合的家庭規範,才能發揮實際效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