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禮斗,點燃生命之光

禮斗,自古以來就是很重要的消災祈福科儀。即使到現在,我們仍可以在各地寺廟,看到這樣的法會。
不過,隨著時代演變,禮斗法器當中的油燈,已逐漸被電燈泡所取代。因為,使用電燈泡不但方便,一點就亮;而且成本也較低。反之,若使用油燈,不但成本高,而且要有專人守護,隨時記錄油燈燃燒的情形,更須要有人定時換油燈。
但是,如果我們深入探討,那麼就可以發現:禮斗還是應該使用油燈,較能相應,達到效果。

為什麼呢?

首先,在玄靈高上帝「赦罪寶懺」禮斗品二中,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燃點神燈,照護命宮。轉禍為福、化凶為祥。精神瞿鑠,元神光彩。」
由此可知,禮斗法器中的油燈象徵著我們的本命元神,代表著自己的「生命之光」。

其次,油燈的火是「陽火」,是真正的火。火可以通陰陽,所以在其他宗教也有點蠟燭、燒香末、火供等儀式。都是在藉由火的特性,轉化成可以供養無形界的能量。
而電燈泡的亮光並不是真的火,所以稱為「陰火」,是無法轉化為能量,來供養無形界的。

再者,我們也可以藉由油燈燃燒的狀況,來判斷禮斗者的情形,並協助改善或加強。例如:有的油燈可能燃燒不完整,或是變黑,甚至整個破裂。這時我們就可以做必要的處理,使禮斗發揮應有的功效。


基於上述原因,本教脈的禮斗仍堅持點油燈的方式,以期達到禮斗的殊勝效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