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柱香的涵義

燒香拜拜是道醫中的預防醫學,故言有吃藥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

來知德易經曰:主宰者理、流行者氣、對待者數,即此三句,涵蓋天地萬物,燒香用神功法,是以形理、定數寓氣,用九轉飛星以推變,奇為陽主神、偶為陰主鬼。

世間多疚,皆因天佈六淫,神也。地應七情,鬼也。以干支道交推定成數,不同的時間、空間,祭香的原料、型態、數目,皆已氣理推定。

靈動用神之數,當以陽安神,忌用偶數。那18、36、72、108是單數還是偶數?九轉飛星是九進位,所以是陽數。

一柱香 - 以卑和天地,謂之供香。

三柱香 - 應人天三焦之火,謂之頭香。

五柱香 - 以中定四方真靈,謂之理香。

七柱香 - 應人地七魄,謂之靈香。

九柱香 - 和九轉真光之化,謂之天香。

18柱香 - 陽居陰位,定以待發,謂之安神香。

36柱香 - 陽居陽位,神魂清明居廟,九五支應,謂之請神香(只用黑色香品,黑色能納氣靈)。

72柱香 - 陽居陰位,起煞用神,謂之起煞香。

108柱香 - 真靈總統坤元之數,陰陽互濟天地氣和,用神圓滿品物咸亨,謂之乾坤香、天地香。

香的種類,從香料藥性有108種,型態有線、盤、塔、散四種,相應于人84000種體感症候法,以五行、五氣應五臟之化,順應風淫六氣、七情氣食之變,故言有燒香有保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