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路跑健康自我檢測表


  參加路跑活動前,請多加利用『路跑健康自我檢視表』自我評估、檢視,協助各位跑友了解目前體能狀況,請詳細閱讀以下檢測項目,為路跑活動做好適度的調整與最充足的準備,讓您輕鬆邁向目標里程。

健康自我檢測:

一、若您符合以下任何一項目,建議您於賽前向專業醫師諮詢並進行身體健檢:

  1.  曾患有心臟疾病或正在治療中(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絞痛、心肌症、心臟瓣膜病變)
  2.  曾經發生暈厥或不明原因頭暈,突然失去知覺。
  3.  有心臟病家族病史(一等親在60歲前發生心臟病或猝死)
  4.  運動過程產生暈眩腹痛情況
  5.  超過一年以上未參加健康檢查
  6.  不明原因的胸部不適(胸悶、胸痛)
  7.  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難。
  8.  腎功能異常、癲癇


二、若您符合以下任何一項目可能為心臟疾病德高風險族群,建議您賽前向專業醫生諮詢並安排心肺功能檢查:

  1. 高血壓(>140/90mmHg)
  2. 高血糖、糖尿病
  3. 高膽固醇或高血酯(總膽固>240mg/Dl)
  4. 有抽菸習慣者


為了您的健康著想,如有上述任何一種情況時,建議您洽詢專業醫療單位並進行相關健康檢查。


路跑前注意事項:

  • 規律練跑 - 依照您所選擇的路跑里程數規劃練習強度與頻率。
  • 均衡飲食 - 維持正確飲食習慣,建議攝取好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
  • 充足睡眠 - 擁有良好睡眠品質,提升您的運動效率。
  • 適度暖身 - 完整的熱身運動能夠幫助身體進入運動狀態,預防運動傷害。


路跑穿搭建議:

  • 運動鞋 - 輕量透氣、防震耐磨、合腳
  • 運動衣褲 - 吸汗快乾、透氣保暖
  • 運動外套 - 防水、防風、輕巧便利
  • 運動襪 - 避免磨腳或起水泡


路跑注意事項:

  1. 適度補充水分與熱量。
  2. 根據參加里程數有效分配跑步速度。
  3. 肌肉或關節感到不舒服或疼痛時,請立即停止跑步,以緩和的伸展與拉筋動作幫助放鬆。
  4. 如有突發性疾病、意外傷害或感受到任何不適時,為了您的安全起見,建議請立即停止比賽,並就近向醫療救護站尋求協助。
  5. 路跑結束後建議進行收操伸展減緩運動強度、放鬆肌肉。
  6. 山區活動路線多轉彎視線死角,請勿越線逆向,下坡路段請注意減速慢行,維護自身安全。


路跑報名注意事項:

  1. 報名時請完整詳細確實填寫個人資料、緊急聯絡人等資料,請勿使用暱稱。
  2. 您如果正在服藥中(慢性、特殊疾病),請於活動前向您的處方籤醫師諮詢。

【資料來源】臺灣全民運動協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