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死亡與往生

每個人都會面臨生離死別,最後無可避免的,我們也都會死。
    很多人避諱說「死」,而改用「往生」,其實這是很有意義的。
   
因為「死亡」暗示著一切都已結束,而「往生」則代表著亡者將有一個新的開始(可能是投胎轉生或上天堂等。)

「死亡」代表的只是肉體上的死亡,但其實靈魂並未結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靈魂是永恆,是不生不滅的。」


此外,還有一個更積極的意義,那就是對生者來說,「往生」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無論我們和亡者生前的關係如何?是感情深厚也好,是痛苦仇恨也罷,面對亡者我們都要放下這些恩怨情仇。
尤其是,當亡者是我們家人的時候,在告訴亡者放下的同時,更要問自己是否也能放下?

因此,死亡對我們活著的人而言,,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們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往生」這個功課呢?同樣地,若換成自己面臨死亡時,又該如何面對?

歲末,舊的即將結束,新的將要開始。在這新「生」之際,我們更要懂得::「知足感恩、慈悲、懺悔。

藉此,讓我們為今年做一個圓滿的結束,為新年開啟新運。


(以上整理自老師上課記錄心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