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誠信」不再是老古板

         小魏是一家擁有30幾名員工的鐵工廠老闆,其實小魏成功的背後有一段故事。

        小魏的父親開了一家鐵工廠,原本事業做的很順利。但是金融風暴那年,業績一路下滑。雪上加霜的是,受幾個大客戶倒閉的影響,呆帳幾乎讓公司付不出薪水。
        魏父為了工廠存續,只好更加努力工作。不幸,卻因過度勞累,心肌梗塞往生了。

        由於捨不得父親辛苦打拼的事業,小魏只好回家繼承這個搖搖欲墜的鐵工廠。 想著積欠廠商的貨款及積欠員工的薪水,小魏也不知從何著手,搶救公司危機。
        於是,小魏只好先招集全工廠20幾名員工,老實告訴他們公司的困境,並為積欠的薪水道歉。想不到員工竟然願意給小魏機會,共同想辦法挽救工廠的命運。
        接著小魏拜訪廠商,希望廠商能讓貨款再次延期,等生意穩定下來,必定連同利息一起還。而大部份的廠商也願意支持小魏。

        為什麼員工和廠商都願意給小魏機會呢?
        因為「誠信」!

        魏父做人做事都講誠信,同樣也以誠信教導小魏。
       小魏說:「從小父親就告訴我做人要講『誠信』!什麼是誠信呢?第一就是做人要誠懇、誠實,不能瞧不起不如自己的人,不能說謊。第二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如果做不到,一定要告訴對方原因,並求取對方原諒。」 

        魏父因為誠信,讓員工在他往生且積欠薪水的時候,仍願意情義相挺。
        魏父因為誠信,讓廠商願意拉小魏一把。

       小魏的成功來自於父親累積下來的信譽,也來自於謹守父親從小對他的耳提面命。
   
       近年食安問題嚴重,名人醜聞不斷。被認為過時的「誠信」又再度被大家所重視。

 ***

家訓 

        古人為了教導子孫,常會寫家訓,藉此教育子孫應該遵守的做人道理。
        如同魏父不斷強調的「誠信」,就是魏家最好的家訓。 

        那麼,我們要怎麼制定家訓呢? 
        其實,制定家訓並不困難。

        我們可以參考玄靈高上帝的「玉皇普渡聖經」。因為,裡面的經文都是在告訴我們做人的基本道理。不僅淺顯易懂,而且方法明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