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愛比較」,讓人失去快樂

有個文史工作的朋友,家世背景很好。父親是高中主任退休,兄弟姐妹或當醫生、或當公務員、也有在外商公司當主管的。而朋友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也很有成就。

朋友是地方家族史的專家。當然,對於自己的家族也有很深入的研究。我曾經看過他做的家譜,不僅建立完整的世系表,也詳細記錄祖先的故事。

我由衷的讚美朋友:「你家的世系、族譜,建立的這麼完善,難怪你們兄弟姐妹都很有成就!」
想不到朋友竟悻悻然回答我:「我們家這樣哪算有成就?我的親戚多的是大學教授、高官巨賈。我這麼拼命做研究,就是希望有一天要超越他們。就算沒他們有錢有勢,至少也要比他們出名。」

我驚訝的不知如何接下去?

朋友的祖先樂善好施,雖然富有卻謙虛有禮。他們的族譜建立完善,祖訓也以「善良助人」勉勵後代子孫。朋友家族人才輩出,可以說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最好的例子。

可惜朋友非但沒有延續祖德,反而一再落入比較與嫉妒的無明當中。這無疑是精通家族史的朋友,最大的諷刺。

***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為惡之家必有餘殃」。如果,你很幸運出生在祖源清楚、祖上有德的家庭。那麼恭喜你,因為,你已比別人多一個成功的機運。

只是在此同時,更該感恩祖先,謹守家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