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赤兔馬

在主祀關聖帝君的廟宇常可以看到赤兔馬,這本是極正常的事,因為大家都知道關公的坐騎是赤兔馬。但有些廟宇在赤兔馬的前面會安置香爐,此時很多人就會遲疑了:「我要拜一匹馬嗎?」

說到這裡,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赤兔馬的故事。

根據三國演義所述:赤兔馬日行千里,能跋山涉水……可說是三國第一良馬。赤兔馬本來是董卓所有,董卓為了收買呂布,所以送給呂布。之後,呂布兵敗被曹操殺掉,便又歸於曹操。其後,曹操為了攏絡關公,於是又贈與關公。從此,赤兔馬成為關公坐騎。
赤兔馬遇到關公,可說是遇到明主了。正因如此,當關公兵敗被殺,赤兔馬也跟著不吃不喝,盡忠而亡。

由此我們知道,赤兔馬是一匹忠義之馬,恰恰與關公的忠義精神相互輝映,這也是許多關帝廟都會配祀赤兔馬的原因,甚至還安香爐供人禮敬。

當然,有些人心裡不免滴沽:「哪有人在拜畜牲的道理?」其實,若從修行的角度來看,眾生本來平等,沒有高下之分。只要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或者他的德性令人感佩,我們都應禮敬。而如果認為,唯有會保佑我們的神明才要拜,那豈不是把拜拜當做「買賣」,失去了宗教乃在教化人心的道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